Sports Impact No.24
當期封面 NO.26
Sports Impact No.25
   

NO.25 目錄

TAISPO 體育用品展報導整理

資料來源 : Taispo 4/10-13 展覽快訊

黃莉娟 / 整理

台 灣唯一的國際性體育用品專業展 -- 「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今年邁入第三 十三屆。多年來背負著台灣體育用品產業外銷櫥窗的使命,這項展覽已隨著全球經貿情勢變化,逐漸朝「亞洲運動用品採購中心」轉型,強調台灣體育用品結合科技、研發創新的特色。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主辦,台灣區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及台北市體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共同協辦的「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於 4 月 10 日至 13 日在台北世貿中心展覽大樓一樓及二樓盛大展出。繼去年首度擴大使用展覽大樓二樓展場,今年的展覽規模再度攀高,共有 300 家廠商參展,攤位數較去年成長七•五%,為歷年新高。今年展場分為七個展區,分別是健身器材區、溜冰鞋及滑雪用品區、戶外及水上運動用品區、綜合產品區、球類區、外商區及媒體區。紮實的產業基礎與不斷的研發創新,再加上接單極富彈性,品質好、少量多樣之高配合度,使台灣成為全球運動用品的主要供應基地。近年來,體育用品走向專業化與個人化,廠商競相開發高階產品,以與大陸及東南亞國家生產的傳統產品有所區隔。以台灣的健身器材為例,高功率與耐用性,加上近年來風行的個人化娛樂功能等多項特性,大幅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和競爭力,也展現出台灣體育用品業結合電子及機械技術優勢之成果。此外,藉由專業廠商的協助,近年來引進的新材質,如碳纖維強化塑膠 (CFRP) 等,也幫助台灣提昇了運動用品的品質,利用這新開發的材質,加上獨特的設計,使得台灣的運動用品在全球市場更具特色。

健身器材一直是近年我國外銷成長快速的體育用品項目,自從 2000 年出口金額首度超越高爾夫球用品,登上體育用品外銷產品第一名寶座後,便始終維持十分亮麗的成績。回顧 2005 年單項運動用品外銷金額,仍以健身器材最為搶眼,甚至比高爾夫球用品的外銷金額高出約 40 %。健身器材在台灣體育用品外銷舉足輕重之地位,也在「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中表露無遺,在今年 300 家參展廠商中,健身器材廠商即佔了 42 %。 為協助買主迅速發掘新產品,主辦單位特別在去年「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期間首度辦理創新產品獎 TaiSPO Awards ofExcellence )甄選活動,今年辦理第二屆,將評選出具有創新特色之優秀產品。

近年來「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在主協辦單位的共同推動下,不斷朝國際化及多元化發展,不僅每年邀請世界體育用品工業聯盟重量級代表人士來訪,提昇本展的國際形象,並朝向提昇科技與休閒結合、創意及設計並重的方向發展。今年已應允來訪的貴賓包括世界體育用品工業聯盟理事長 Mr. Michel Perraudin 、日本體育用品工業協會專務理事兼秘書長 Mr. Hirotaka Miyaji 、世界體育用品工業聯

盟理事暨德國體育用品工業聯盟副理事長 Mr. KlausUhl 、以及世界體育用品工業聯盟首席法律顧問 Dr. Jochen MartinSchaefer 。此外,國際知名體育用品展覽會 ISPO 主辦單位 - 德國慕尼黑國際展覽公司董事長 Mr.Manfred Wutzlhofer 及亞太區 執行總裁 Mr. Ronald Unterburger 亦將再度應邀來訪,國際體育用品界 VIP 級人物將於台北齊聚一堂,為本展增添不少光彩。

人民消費與運動習慣將影響運動用品市場

品牌及產業永續經營

Judith Dale Leand 就美國運動市場概況提出建言

歐盟法規專家講解歐盟環保法規

物美價廉是進軍德國市場的關鍵

健身俱樂部發展前景看好,台灣業者若要打進日本市場,一定要注意產品品質

日本市場強調企業社會責任

 
Sports Impact No.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