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facebook
 

 


公會簡介


  歷史沿革 組織功能及特色 未來發展
  我體育用品產業發展優勢 我國體育用品產業國際競爭策略    



  公會名稱 臺灣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Sporting Goods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TSMA)
 
 
地址
104030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22號8樓
 
 
電話
+886-2-2594-1864
 
 
傳真
+886-2-2591-9396
 
 
網址
www.sports.org.tw
 
 
電子信箱
webmaster@tsma.org.tw
 
 
現任理事長
陳穗榮
 
 
任期
民國112年3月至115年3月
 
 
秘書長
溫麗雪
 
 
會工人員
7人
 
 
會員廠數
350家
 
 
入會比率
45%

 

 


  1、本會成立於民國六十一年四月

當時乃球拍業者為求同業團結合作,共謀發展,由光男公司等15家球拍工廠負責人發起籌組,同年召開成立大會,並推舉羅光男先生為理事長,推動體育用品產業業者實際所需並給予協助,俾以提昇產業之競爭力。 目前擁有會員廠商350家。

組織架構
依據:工業團體法 / 主管機關:內政部 /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

組織圖

   
 

2、歷任理事長

第一屆理事長 羅光男先生(光男公司)
第二、三屆理事長 高瓊雲先生(優遠公司)
第四、五屆理事長 張盛椿先生(富椿公司)
第六、七屆理事長 洪天逸先生(凱瑩公司)
第八、九屆理事長 張盛椿先生(富椿公司)
第十、十一屆理事長 林盛文先生(複成公司)
第十二、十三屆理事長 吳品盛先生(世盛公司)
第十四、十五屆理事長 王淑華女士(元吉企業)
第十六、十七屆理事長 楊惟超先生(百洲化學工業)

 

   
 

3、會員變動情形及結構

本會成立以來,歷經五十餘年來之努力,逐年擴展,會員由當初20餘家,增加至目前的320家,成長率呈穩定增加,在傳統產業而言,表現尚稱良好。

會員廠商貿易部門多數集中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工廠則以台中縣、台北縣及高雄、台南縣等地為主,其餘分佈於其他地區。本會會員所生產項目可分為九大項:即球拍、高爾夫球具、室內戶外健身器材、野外運動用品類、球類及球網、水上用品類、冬季及溜冰鞋製品、戶內運動用品器材及健康產業等,近年來由於高爾夫球用品風行及政府積極推動運動休閒產業,健身運動的風潮興起及運動人口的增加,不僅帶動全球的運動風氣,並開始注意健康的生活,形成名副其實的全民運動,是促進體育產業更蓬勃發展。

在產業快速的變遷中,業者致力提升生產技術及效能、開發新產品、塑造新觀念及生產高附加價值之產品,均備受國際市場的肯定。

 

   
 

4、本會成立以下四個委員會、九個產業小組、
聯誼會 –戶外休閒聯誼會、產業聯盟-台灣健身器材優質聯盟

國際事務委員會 負責籌辦及參與國際體育用品會議、策劃各國體育用品工商團體之聯繫及研擬體育用品之國際技術等
貿易推廣委員會 負責推廣及參與國內外展覽業務,發行體育用品採購指南、網站及其他有關體育用品國際體育用品事務;展覽宣傳之推展及舉辦各類提升產品行銷之研討會議
大陸經貿委員會 負責加強會員間聯繫,以爭取大陸投資之高利益、提供大陸投資諮詢、協助會員解決困難及糾紛,舉辦有關之研討會
東協經貿委員會

為協調服務本會業者於大陸地區除外國家設廠、投資或技術合作等相關事宜,任務如下:
(一)有關促進東協國家之商業合作事宜。
(二)籌辦有關東協經貿相關議題研討會。
(三)蒐集與東協經貿相關之資訊,提供廠商服務。
(四)組團互訪,洽談促進合作事宜。
(五)其他相關事宜。

戶外休閒聯誼會 強化會員間的友誼,帶領大家體會自然,從中獲得啟示,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不定期舉辦登山、健行活動,藉以聯絡會員間情誼
台灣健身器材
優質聯盟

(一)對內~制訂聯盟短中長期活動規劃、活動執行、成效查核、會員進出場機制制訂與審查。
(二)對外~利用優質聯盟的高產業涵蓋率與產業的影響力,藉以爭取政府資源挹,及提升國際間的能見度。
(三)增進會員間之聯繫、交流與合作,並促進聯盟會員公司健全發展的服務平台。

 

 



作業組織體系
會務組: 負責各項會議、清查會籍、推行政令、參加社會活動等。
展覽組: 負責編印刊物、加強貿易服務;組織參展考察團、加強國際事務關係、推動各研究小組發展工作、參與國際各種體育用品展等。
資訊組: 負責網站維護及電子商務等之推廣。
會務概況
本會會員係由製造各式體育用品類廠商組織而成,由於體育用品類產品項目範圍相當廣泛,且會員廠商為數亦不少,因此針對各項產品服務項目也多有變化,本會依照內政部、經濟部等主管機關之規定辦理各項之會議,參與政府機關各項活動,並作為溝通橋樑。各項工作均照年度工作計劃實施,並向有關機關提出建議,維護會員權益。

公會鑒於網際網路的普及化,本會於一九九九年四月亦成立資訊組,除了建置公會全球資訊網,並協助會員建立網頁;提供企業e化以跨足電子商務,為體育用品業者帶來更多商機。

業務概況
1. 編印體育用品採購指南,係以服務會員廠商印製會員基本資料,供國內外貿易商及買主諮詢參考,每年配合國際世貿展期發行,採購指南係本會為加強廠商各項展覽效果,特別製作發行之英文版刊物,全書彩色精印,對於廠商促銷有很大幫助,本書分別贈送全年七個國內外大展買主參考。
2. 組織參展考察團,參加國內外重要體育用品展係本會最重要業務之一。
除每年外貿協會於世貿中心舉辦之「國際體育用品展」之外,全年並參加ISPO Munich 德國慕尼黑體育用品展,FIBO德國國際專業健身運動器材暨配件展,SPORTEC日本體育用品展,Outdoor by ISPO 德國慕尼黑戶外運動用品展,Medical Japan 日本東京國際醫療展等國外體育用品展。除協助廠商對外擴展促銷之外,並加強服務會員。
3. 參加世界體育用品工業聯盟(WORLD FEDERATION OF SPORTING GOODS INDUSTRY, WFSGI)各項會議,保持與世界各國密切聯繫,促進國民外交。本會多年來均當選該聯盟,亞洲區理事,貢獻良多。
4. 面對資訊網路的發達,TSMA全球資訊網,積極推動會員電子化,目前會員中已有約80%使用電子郵件,並且也擁有自己的網站及網頁,提高產業資訊化。
5. 不定期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邀請知名講師演講外,並詳細解說議題因應之道,讓會員受益頗多。
6. 2003年開始舉辦年度風雲獎TSMA AWARD,2009年與外貿協會整合,開始以創新產品甄選(TaiSPO Awards of Excellence),鼓勵會員從事新產品之研發及樹立台灣產品優良形象,以提高國際的競爭優勢。
授權委託服務事項
1. 本會前曾經經濟部國貿局授權辦理球拍出口核章,爾後配合政府貿易自由化、國際化政策,所有授權乃告停止。
2. 接受經濟部工業局、中小企業處、辦理工廠專案輔導案;中央標準局制定國家標準等,與投資業務處舉辦投資座談會等活動。
3. 接受經濟部國貿局補助,籌組參加拓訪團及國際展,推廣台灣體育用品產業,深植台灣品牌優良形象,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及拓展外銷。
會務特色
組織參展團、協助會員赴世界各地促銷產品,產品資訊最健全的體育用品網站,強力宣導體育用品產業,係本會重要業務也是會務特色之一,並可增加服務會員的項目,因此除了組團參加每年固定之預定展覽外,並積極拓展國外其他地區富有拓銷潛力之國家。
法定任務
  • 關於國內外工業之調查、統計、研究、改良及發展事項。
  • 關於原料來源之調查及協助調配事項。
  • 關於會員生產、運銷之調查、統計及推廣事項。
  • 關於技術合作之聯繫及推進事項。
  • 關於會員合法權益之維護事項。
  • 關於會員業務狀況之調查事項。
  • 關於會員產品之展覽事項。
  • 關於會員與會員代表基本資料之建立及動態調查、登記事項。
  • 關於會員證照之申請、變更、換照及會員資格之證明等服務事項。
  • 關於同業糾紛之調處及勞資糾紛之協助調處事項。
  • 關於勞動生產力之研究,促進與同業員工技能訓練及講習之舉辦事項。
  • 關於會員公益事業之舉辦事項。
  • 關於接受機關、團體或會員之委託服務事項。
  • 關於政府經濟政策與工業法令之協助、推行及研究、建議事項。
  • 關於各項社會運動之參加事項。

依其他法令規定應辦理之事項。

 


1. 品牌集中度將愈來愈高

品牌是中高價位體育用品行銷的命脈;據估計全球85%的體育用品是以廠商品牌行銷,其餘15%為零售商或批發代理商品牌。由於體育用品種類繁多,品牌大廠多以專精於一個或數個產品項目為主,例如Callaway的高爾夫球桿、Wilson的網球拍及高爾夫球用品、Rollerblade的直排輪式溜冰鞋及 K2的滑雪裝備與直排輪式溜冰鞋等等。 因此,就整個體育用品市場而言,品牌的集中度並不高,估計全球體育用品前十大品牌公司的產品,應占全球市場銷售額不到20%的比例。但預料未來,品牌的集中度會愈來愈高,特別是Nike、Reebok、 Head、Descent等知名大廠牌,一方面不斷以其品牌形象優勢,擴充產品線;另一方面又以委託製造(OEM)或委託設計製造(ODM)方式,從世界各地採購品質優良、價格具競爭力的產品,配合其雄厚財力推廣促銷、開闢市場通路、強化消費者服務;未來將可能形成品牌廠商大者愈大、強者愈強的情勢。
 
2. 複合材料的更廣泛使用
如前文所述,各主要體育用品生產國有其所專長的產品製造項目,這與該國的科技領域以及製造與設計之技術水準息息相關。體育用品工業是僅次於國防工業,使用先進複合材料最多的產業;在許多先進國家,由於政府近年來大幅刪減國防及軍事的預算,使得許多從事於先進材料研發及供應的公司,轉向發展其科技產品在體育用品上的應用。預料未來,高科技複合材料在各類體育用品上的應用,將會更為廣泛,同時,更先進的新產品將會給廠商帶來新的市場機會。

 

3. 運動人口穩定成長

由於世界許多國家的人民所得水準逐年提高,並且對休閒生活及身體健康的愈來愈加重視,預估在未來五年內全球體育用品市場規模,雖然可能無法再像1980年代那樣以每年8- 10%的幅度成長,但維持5%左右年成長率的穩定成長,是可預期的。未來運動人口的成長,女性運動人口的快速增加是一重要的發展趨勢,業者應重視此一趨勢,設計生產適合女性使用的體育用品。另一項重要趨勢則是消費者個人健身需要以及家庭休閒體育活動的增加;預料在未來數年內,一些符合這種需求的運動項目,像是屬於個人健身方面的室內健身運動、運動步行、直排輪式溜冰運動及自行車運動等,以及屬於家庭休閒體育活動方面的高爾夫球、棒(壘)球、排球、足球、野外活動及滑雪板滑雪(snowboarding),參與人口將會繼續成長。

 
4. 消費者影響力日趨強大
未來消費者對體育用品的設計、製造及配銷上將有愈來愈大的影響力。以往消費者在體育用品的使用上,多為被動的適應既有的產品設計;而目前及未來,消費者將會因為個人的運動健身需要,以及對於環境保護的理念,挑選產品,或者反向要求廠商改良其產品設計或材質使用。特別是愈來愈多的歐美消費者喜歡採用回收材料(或可回收材質)製成的體育用品及包裝。
 
5. 全球行銷趨勢將更同步化
此外,零售體系的重新調整,體育用品零售點的擴增,專業體育用品賣場的大型化及量販化,以及品牌大廠向下游零售通路整合以縮短通路、降低配銷成本,將會大幅改變未來體育用品市場的競爭環境。同時,由於通訊、交通的發達,全球市場產品流行趨勢,將更趨同步,產品生命週期的發展階段縮短,零售業者為避免庫存風險,而將採購週期(buying cycle)縮短;因此,廠商的研發能力及新產品上市、量產能力,都將面臨更大的考驗。

 



我國體育用品業能發展成為全球重要供應基地的主要因素,包括:
我國業者能迎合市場需要,充分配合客戶需求,彈性生產不同數量的訂單,且能迅速的對新式樣產品開發打樣,符合少量多樣生產趨勢。
對於各種材料的運用及加工技術相當成熟,品質穩定,獲得買主信賴。
中心/衛星工廠生產體系發展良好,配合關系密切,降低了生產成本,分散了風險,也縮短了製程時間。
相關之機器設備業及模具業發達,除了精密測試儀器和部份特殊機器外,大部份設備及模具都可自國內供應,降低了成本,也縮減了擴廠及維修所須時間。
政府有關單位協助,像是外貿協會、生產力中心、中小企業處、工業局、工技院等多個單位,主動舉辦國際專業展、媒介買主、蒐集市場商情、輔導生產管理及協助技術研發等,也是我國體育用品業發展能優於其他國家的另一因素。

 

 



我國體育用品製造業經過多年發展,已建立國際地位。
雖然在國際市場上,中國大陸體育用品的外銷規模已有超越我國之勢,但實際上,由中國大陸出口的體育用品中,有相當數量是由我國業者前往投資設廠生產之產品。
為維持競爭優勢,我國業者目前這種將研發、接單、打樣、開模及高製造技術層次生產留在國內,而將勞力密集加工部份移往國外基地生產的作法,已成功的使我國體育用品產業在轉型、升級中穩定成長。

但面對未來世界體育用品市場的發展趨勢,我國業者除繼續採這種將核心競爭力的行銷、研發、高層次加工部份留國內,並彈性利用海外基地生產之國際競爭策略外,尚可就以下兩方面繼續加強,以發揮我國體育用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最大競爭優勢:

致力於建立製造層級的OEM/ODM 品牌形象及知名度,強化我國為高品質體育用品生產基地的國際地位,並直接在主要體育用品市場國(如美加、日本及歐聯)設立行銷據點,直接接觸當地客戶,或品牌大廠的產品開發與採購單位,以提供立即的服務,同時維持良好供應關係。

繼續加強產品研發、設計及高技術製造層次的量產能力;利用我國優勢的電子、機電產品技術,應用在新一代體育用品的開發上。此外,亦可透過政府有關單位,尋求與擁有先進複合材料應用技術的公司策略聯盟,攜手開發推出體育用品高附加價值新產品。

 

面對未來世界運動用品市場的發展趨勢,我國業者除繼續將具核心競爭力的行銷、研發、高層次加工部分留於國內,並彈性利用海外基地生產之國際分工策略外,上可參考義大利、瑞士等國,將製鞋、服飾、鐘錶等傳統產業成功轉型、升級,而不再採取以往的OEM代工方式,以提昇台灣產品形象與知名度。

此外,並可藉由資訊科技的運用,建立體育用品上、中、下游供應與需求連結系統,為供需雙方創造更多商機,亦可參加貿協及公會主辦之國外推廣活動,提高國際行銷能力,以發揮我國運動用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最大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