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Impact No.24
當期封面 NO.25
   

NO.26 目錄

以小搏大
SOLEX開創全球體育用品版圖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06.6.28

鼎鳴實業(SOLEX)透過併購英國健身器材品牌BODY SCULPTURE,走出本土中小企業國際化成功的一套商業模式,更躋身WAL-MART、T ESCO、METRO等國際零售通路商的體育運動用品供應鏈,背後靠著董事長楊蓮傳28年來「專業執著」的核心價值,及「以小搏大」的戰略。這也是鼎鳴與台灣無數的中小企業一樣從1人公司起家,如今開創 1年營業額1億美元的贏的方程式。
楊董說,對任何企業來講,「敬」業才能「競」業。這代表企業主要非常專注、投入這個行業,才能讓這家公司,變成有競爭力的企業。而這也是小企業要搏大企業的關鍵-專業中更專業。
鼎鳴創設於1978年,因緣際會下,於1990年買下英國上市公司BAV ERCO集團旗下子公司BODY SCULPTURE(BS),成為鼎鳴國際化非常關鍵的一役。BS原是一家專業健身器材進口商及分銷商,產品遍布英國各大百貨公司、超市與郵購商店,品牌在當地市場擁有極高知名度,而鼎鳴當年還只是BS在亞洲地區的其中一家供貨貿易商而已。但不料 BS爆發內部主管假帳問題,造成兩百多萬英鎊嚴重虧損,甚至沒辦法開信用狀,英方想要出售來解決危機。
楊董當時認為,BS在運動器材領域名聲非常響亮,正好可以實現他長久以來想要擁有好品牌的夢想,於是毅然決然買下BS公司。鼎鳴因此一戰成名,但也從此陷入空前的陣痛。
楊董說,今天回想起來,真覺得有點自不量力。雖然一開始只花了70多萬美元,就買下BS,讓他覺得很划算,但因概括承受BS所有的資產負債,後來竟陸續投入共300多萬美元,才讓BS重新步上正軌,那時鼎鳴資本額僅新台幣500萬元,1年營業額僅1千萬美元,係典型的以小搏大,鼎鳴也因此從零負債變成負債公司。
吃下BS,對鼎鳴或國內其他中小企業而言,最大的挑戰,來自過去沒有併購經驗,及兩邊企業文化亦差異頗大。不過,有一次,楊蓮傳在英國搭乘電車時,在車廂內進行一項簡單的市調,發覺3節車廂共約150人中,有將近140人知道BS這個品牌,讓他感受到品牌的威力與價值,對併購案信心大增。

多樣性產品策略 提升品牌生命力廣度與深度
楊蓮傳的策略,第1步立即調整兩邊人事,明訂賞罰分明的規章,扭轉過去英國員工敷衍散漫的工作態度,並厲行節流,對BS止血。第 2步,聘請英國知名設計公司WPA PINFOLD,為BS品牌的識別標誌進行一連串修正,讓市場重新對BS耳目一新;第3步,確立BS、鼎鳴的產品須往橫向、縱向多樣性延伸的研發主軸,延攬一流的設計團隊,成立海內外產品的研發設計中心。
楊董認為,品牌必須用研發、創新來支撐,不然縱使有了品牌,也無法延續生命。這讓鼎鳴、BS的產品線,橫跨戶內、戶外,產品從 SOLEX品牌原擅長的手球、足球、遊戲機台,進一步跨越至跑步機、高爾夫球用具、直排輪、滑板車及各種健身體育用品等,並陸續創設 L.A.Sports、L.A.Golf、L.A.Trekking、L.A.Garden等共7個品牌,在全球擁有65個通路據點。
楊董說,創設多品牌,係為了讓不同特性的產品,在不同的市場,針對不同的消費族群,達到「差異化」,刺激顧客購買的一個很重要策略。此舉,也有助於將各項產品,串連成一個系列,形成一個套裝的產品服務。
鼎鳴併購BS後,不僅提升產品線的廣度與深度,同時,從過去貿易商的角色,轉為整合進出口、研發、生產與售後服務,目前採取台灣研發創新,大陸製造,英、美、德、法國就地國際行銷的分工模式,並選擇主攻大批發商,放棄小零售店客戶的策略。「經營企業一定要有策略,自創業開始,在行銷、生產與財務上,每一階段都要有不同規畫與思考。」
併購BS,並將BS重新包裝提高其品牌價值,讓鼎鳴成功邁出了國際化的第一隻腳,把BS品牌繼續打入WAL-MART、TESCO、METRO等國際零售通路商,則是鼎鳴站穩全球市場的第2隻腳。

持續性產品創新能力 打入WAL-MART供應鏈關鍵
楊董說,對很多中小企業來講,能打進WAL-MART、TESCO等全球大型通路,固然可喜,但卻是企業真正接受考驗的開始,之前的努力,只能說是取得了通行證。以WAL-MART來講,要成為其供貨商,不是光看品質、價格等,連公安、生產勞動狀況,都要符合法令規定,而第1年拿到訂單,不代表第2年也會拿到訂單,所以必須每年在產品功能、設計、式樣上不斷研發創新,才能不被同業取代淘汰。簡單來講,就是不只要夠專業,而且是要專業中更專業,這個核心價值,其實也正是欠缺資金、人才的中小企業,最難持之以恆作到之處,也因此,楊蓮傳每年固定提撥營業額的一部分,投入產品研發,並貫徹零負債的經營原則,讓公司不管景氣波動,能處於最佳的戰鬥狀態。
併購英國BS品牌,並藉此躋身國際市場的鼎鳴實業董事長楊蓮傳認為,擁有品牌,是很多企業家的夢想,但買到品牌不等於買到成功。
楊蓮傳先是自創SOLEX品牌,後來又併購BS品牌,並陸續創設L.A. Sports等品牌,對於經營品牌有深刻體悟。他認為,經營品牌是一條不歸路,脫離不了人才、資金、產品3大層面。這3大層面,中小企業當然拚不過跨國集團,不過善用技巧,卻可以發揮以小搏大的綜效。
以他操作BS品牌來講,目前BS的財務實力,當然還無法像adidas一樣,砸重金贊助世界盃足球賽大打品牌形象,但BS現在每年贊助3萬英鎊,約新台幣120多萬元,給歷史長達200年的英國最老的足球隊S heffield,讓BS的品牌,與adidas一起掛在Sheffield隊球衣最明顯的胸前,創造BS與adidas是國際同等級品牌的類比效果,無形中對於 BS的品牌形象大有助益,這就是另一種以小搏大的技巧。
此外,積極參與國際展覽,是打品牌國際知名度一個很重要的途徑。楊蓮傳就頻頻率領團隊,參加一年一度的德國慕尼黑ISPO展等全世界大型的運動休閒器材展,而且對於參展會場攤位的擺設,非常注重,因為這猶如品牌的門面,攸關品牌專業形象。楊蓮傳也相當注重「共同製造關係」,每一次從國外考察、參展回來,便會建立一個資料庫,與協力廠商一起分享成果。
楊蓮傳認為,創業是一條艱辛旅途,企業主的思考一定要多方、廣泛且多元,不能流於個人主義。多聽員工心聲、多聽專家意見、多參加專業性展覽、多吸收專業人才,「非得這麼做,否則難以在市場勝出。」

 
Sports Impact No.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