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Impact No.24
當期封面 NO.25
   

NO.26 目錄

世足專用球的家鄉
直入Adidas全球總部

資料來源 : 時報周刊2006 / 06 / 30陳裕盛

在足球領域中,adidas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自從一九七○年開始承製世足賽專用球,adidas從未讓這個堪稱「神聖」的使命,落入其他廠商手中。這次,就讓我們直入德國的adidas全球總部,瞧瞧人家的足球相關用品技術,是在怎樣的環境下淬煉出來的。
位於德國紐倫堡附近的赫佐格奧拉赫,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個平凡的農莊,實際上這裡卻是全球最大運動用品廠商之一的adidas總部,所落腳的地方。德國人的設計理念在全球引領風騷,走進總面積三十九公頃的adidas總部,第一個印象就是設計師的企圖,似乎不只是把這裡當成「企業總部」,而是以打造都市的理念來規劃。
adidas集團首席營運長兼董事長海納,深深以總部為傲。海納認為,總部設立在公司創辦人阿迪.達斯勒的家鄉,不僅樹立了新的建築典範,還有許多運動設施和綠地,提供adidas年輕的國際化團隊獨特的居住與工作環境。
基於校園空間的構想,除了辦公大樓,還有運動與戶外空間、匠心獨運的展示大樓,以及位於人工湖畔、曾經獲獎的員工餐廳。最新的梳子狀辦公大樓,容納了多數的adidas集團總部員工;至二○○六年為止,約有一千四百名來自五十三個國家的員工在此工作。
為迎接世足賽,總部內的品牌中心於四月落成,總樓面達一萬兩千五百平方公尺,依照「先考慮功能再考慮造型」的宗旨,結構簡單而大膽。更厲害的是,面對烏黑的外牆,竟然讓人有如靠近「星際戰警」的總部般,連門口都找不到。
品牌中心的功能,主要是提供展示平台,宣示adidas的品牌價值、設計理念與產品創意。主展示區仿運動場的看台設計,而彷彿走進時光隧道的「名望通道」,則展示adidas過去的里程碑,以及未來的願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獲得二○○○年建築大獎的「Stripes」員工餐廳,摒除了冷氣設備,發揮出創新的環保概念。「Stripes」擁有 三百個餐廳座位,和一百個夏日露天座位;透明的玻璃大樓設計,在裡面用廳還可以欣賞到外面花木扶疏的人工湖畔,沒事還可以遇到貝克漢、卡卡這種大牌球星晃來晃去,這種工作環境真是羡慕死人了。
有了這樣的總部,現在你就明白為什麼每一季adidas能推出六百種不同的運動鞋,以及一千五百種運動服裝,並且產品行銷全世界,還是全歐洲最大運動用品供應商的原因了吧。

◎柏林旗艦店
adidas柏林旗艦店,以獨特的布置,展示品牌的廣度與深度;這裡不僅是運動用品愛好者的樂園,更是adidas的公關平台。更厲害的是,柏林旗艦店根據不同項目的運動員,建立個人尺寸資料庫,打造完全適合運動員腳型的產品,因此它不僅是個賣場,更展現出 adidas對運動的熱情。
就設計概念而言,柏林旗艦店奉行「極簡主義」,所有牆面與家具都以黑、白兩色來表現,好讓產品的特色可以輕易襯托出來,成為顧客視覺的焦點。旗艦店的所使用的材質、造型,以及固定建物的靈感,都來自運動元素,實用與功能兼顧,並依據特定的運動產品特性,呈現其各有的特色。
舉例而言,懸掛在半空中的桿子仿造舉重桿,產品掛在牆勾上看似搖搖欲墜,彷彿有人在健身後隨意掛上去;另外,現場的球鞋也摒除了傳統的鞋架,所有的鞋子都放在助跑器上來展示。
adidas旗艦店針對客戶的需要,同時也不偏離目標與專業,採用雙軌的零售制度,一方面提供高品質產品以及最新的科技,另一方面則以原型產品為主要特色,在寫實的體育風格陳設下,成為柏林動人的街景。
◎RAMADA飯店
在創辦人阿迪.達斯勒的家鄉、德國紐倫堡附近的赫佐格奧拉赫,也就是總部附近,adidas還蓋了一家四星級商務飯店;為了在世界盃期間,讓運動用品同業的旅客也能安心入住,adidas特別很「體貼」地不用「adidas」為飯店命名,很窩心地叫做「RAMADA」。
RAMADA占地25公頃,於2006年世足賽開打前開幕,擁有150間客房(300個床位),以及各式各樣的娛樂以及美食服務,包括1個餐廳、酒吧、健身中心,以及spa水療區,還有550平方公尺的大會議室。飯店內的陳設以球星、運動用品為主,線條和其他adidas的空間一樣採取極簡風格,讓運動迷住起來格外舒適。
◎三葉標誌概念店
5年級的朋友剛認識adidas這個商標時,可不是現在的三條斜線,而是三片葉子的設計。如今adidas的運動系列,雖然大部分採用三條斜線為商標,但三片葉的的商標並未從此消失;在柏林,三葉標誌的概念店,反而成為引領風騷的時尚品種商標。
2001年9月,全球首家三葉標誌概念店,在柏林開幕,店鋪的設計刻意模仿跳蚤市場,逛起來讓人格外有一種在地攤上尋寶的樂趣。方方正正的長方形空間,沒有多餘的裝飾,加上純白的牆面,明顯是想讓顧客的視覺停留在商品上。除了柏林,三葉時尚標誌同樣也有進軍全球的目標,於日本、韓國、新加坡都設有據點,接下來時尚之都米蘭和香港,也都有進駐的計畫。

 
Sports Impact No.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