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Impact No.24
當期封面 NO.25
   

NO.26 目錄

2006年慕尼黑夏季體育用品展 商情

資料來源 : 慕尼黑台貿中心報導
德慕字第95080201號


為期三天的2006 ISPO SUMMER在7月18日落幕,初步估計造訪人數約為19,000人次 (去年20,722人次),來自約100個國家,參展廠商反而從去年的915家增為1015家,來自世界47個國家。76%的廠商來自德國以外的國家,24%來自德國,觀展者約46%來自德國以外的國家。
與這次觀展人數減少脫離不了關係的是剛結束一星期的世界杯足球賽。德國人在近一個月狂歡及之後連續幾天的夏日高溫,許多人對接下來的活動興趣缺缺,明顯反映在體育用品展的觀展人數上。但慕尼黑夏季體育用品展一年不如一年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觀展人數逐年減少,一些大牌廠商也漸漸退出參展Nike及Puma早在幾年前就不再參加此展,世足賽大出風頭的愛迪達也從今年起退展,讓主辦單位備受打擊。反倒是德國以外的專業買主,尤其是其他歐盟國家及瑞士,反而不受世界杯影響。另外有愈來愈多專業買主來自中歐、俄羅斯、土耳其、印度、北美、南美、巴爾幹半島、中國、日本、澳洲及紐西蘭。
主辦單位藉由主題區分類和國家館讓觀展者能夠迅速明確掌握目標。此外,一系列生動活潑的表演和專業平台也向參觀買主以及媒體清楚表達未來科技及流行時尚走向,例如從4年前開始舉辦的展中展-運動流行時裝表演秀ispovision就頗受參展者與觀展者好評。
從跑步運動獨立出來的三項全能運動區今年首度在B1館呈現所有跟三項全能運動-游泳、騎腳踏車、長跑有關的產品以及流行趨勢。雖然觀展的人次減少,但是參展廠商普遍對主辦單位評價不低,且對專業買主不論在素質上也都還很滿意,並對之後買主下訂單的可能性也保持相當樂觀的態度。
知名廠商的退展令人聯想到2000年後開始沒落的慕尼黑電腦展Systems,也是大廠漸漸縮小展覽範圍,甚至退展。雖然慕尼黑夏季展不會因為這些大廠中斷,主辦單位也保證未來將致力於中型企業,但是由這一、兩年的專業買主人數看來,主辦單位的保證稍缺說服力。另一股壓力來自營運狀況愈來愈佳、在福吉沙芬舉辦的夏季戶外活動用品展。福吉沙芬的夏季戶外活動用品展搶走不少慕尼黑夏季體育用品展的客戶,一些專業買主指出,跟夏季戶外活動用品比較之下, 慕尼黑夏季體育用品展就缺少一個明確的專業主題。所以,專心致力於一個專業的方向也是慕尼黑夏季體育用品展未來應該努力的目標。

 
Sports Impact No.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