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Impact No.24
當期封面 NO.26
Sports Impact No.25
   

NO.24 目錄

<<2006 TSMA AWARD風雲獎報導>>
CHC 參與評審2006 TSMA AWARD 創新產品

CHC 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廖本彰 總經理


一. 前言
TSMA (Taiwan Sporting Goods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台灣區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目前會員廠商共計365家,公司貿易部門多集中於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而工廠則以台中縣、台北縣及高雄、台南縣等地為主。TSMA會員海外設廠共計135家,除在中國大陸的天津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廈門市和香港九龍之外,美國、泰國、越南、印尼、巴基斯坦、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亦有設廠,生產產品項目依TSMA分為八大項:球拍、高爾夫球具、室內戶外健身器材、野外運動用品類、球類及球網、水上用品類、冬季及溜冰鞋製品及戶內運動用品器材等,隨著全球健康、運動和休閒等風氣興起,不僅帶動全球的健康運動休閒人口,而且促進體育用品產業的蓬勃發展。
目前,TSMA依產品項目分八個產業小組,設三個委員會含貿易推廣委員會、大陸經貿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等推動業務,並設兩個運動聯誼會含TSMA戶外休閒聯誼會和台灣體聯高爾夫聯誼會,鼓勵會員多參與運動和使用運動產品,以深入瞭解客戶及消費者的需求。
2006 TSMA AWARD 風雲獎創新產品評審作業由TSMA貿易推廣委員會負責,CHC自行車暨健康科技中心GM 為評審委員之一。
2006年,提出甄選廠商及產品如下:
第三類:室內戶外健身器材
鉅高電動跑步機 JKexer Motorized Treadmill
鉅高競賽車 JKexer Racing Bike
喬山跑步機 Jognson T7000 Treadmill
眾成橢圓機 Steelflex XE-6700 Ellipical
眾成臥式腳踏車 Fitnex R70 Recumbent Bike
眾成立式腳踏車 Fitnex B70 Stylish Exercise Bike
信隆騎馬阻力拉伸機 ABROCKER
信隆滑船阻拉伸展機 MAXI-ROWS
台灣好家庭高島氣壓保健椅 Evolution Air Pressure Massage Chair
第四類:野外運動用品類
日月輪欣業都市觀光斜躺式三輪車
City Tour Recumbent Tricycle Bike
第六類:水上用品類
七聖耳塞
Ear Plugs
第八類:戶內運動用品器材
瀚歆空氣球檯
Air Hockey
德州科技微電腦全自動乒乓球發球機
Table Tennis Robot
 
二. 2006產品入選特性 - 兼具安全、舒適、方便、創新、健康及休閒
對消費者來說, 所有運動器材大都是經過自行摸索使用,很少像其他運動需要教練教導,因此所有的安全措施是評審的重點,尤其是電動跑步機,當速度達16Km/hr和仰度達15度時的危險性,必須要有非常嚴謹的緊急停止裝置,並透過與人體的接線,當跑者不慎摔倒時,不但能有方便抓著周邊如加長把手,而且要能連動緊急停止。 從消費者操作方便性看來,對於人體工學尺寸的考量,從跑動中的按鍵方式及螢幕顯示高度、方向及位置,都影響到消費著的舒適感。以創新功能而言, 評量運動器材能否真正達到對人體的健身效果,如調整心律、強化心肌、增強肉肌力和肌耐力、訓練靈活度、強身或瘦身等功能, 從程控運動方式(P)的功能選擇設定、運動強度(L)輸入、運動時間設定和體重設定等,還有從運動中可以任意調整數字的方便性, 及心跳、平均速度、行走距離、和消耗熱量等顯示,都是一般電動跑步機的創新要求, 評審的重點在於要求其準確度及穩定性等。因此,參選產品也必需宣告屬於Club級、Light Club級或Home級等,同時須說明附屬周邊如TFT-LED的功能和前置面板之互動功能, 以做為評審標準之參考。
橢圓機除了要求具有電動跑步機等創新程控功能及人體運動狀態資料顯示外,調整步距和步高所形成的橢圓步型, 會影響消費者踩踏舒適感, 加上可調阻力增加踩踏強度,能讓橢圓機發揮強化心肌的功能, 是評審的重點 。
 
立臥式腳踏車為靜態自行車的結構, 著重在人體工學,除了可調阻力增加踩踏強度的基本要求, 具有程控和顯示騎乘資料的功能,讓消費者瞭解現況以增加運動的效果, 是評審的重點 。
拉伸機為舒解肌肉壓力及訓練身體靈活度為主,能調整拉伸力和人體工學尺寸, 讓消費者能夠輕鬆自如地拉伸而不具危險性, 是評審的重點 。
氣壓保健椅除了能有效地透過按摩球,順著人體背部曲線做無段式升降運動, 自頸部到腰部的每一個穴點做均勻按摩,並透過程控能做全身各種不同的全方位按摩, 加上運用氣囊袋做舒緩推拿,微波震動及溫熱,以軟化人體僵化組織,這些綜合人機界面和多功能的效果評量, 是評審的重點 。
空氣球檯和乒乓發球機著重操作靈活,能否達到運動效果, 要看系統讓球自由運動的速度和方向,成為評審的重點 。

三.TSMA AWARD 未來評審方向
 TSMA參賽產品分為八大類, 有球拍、高爾夫球具、室內戶外健身器材、野外運動用品類、球類及球網、水上用品類、冬季及溜冰鞋製品及戶內運動用品器材等,產品又有分Club級、Light Club級或Home級等,因此CHC建議為使評審系統最佳化及簡單化,分類後的評審應依其產品特性的創新性、可行性、實用性和市場性等進行分析, 再從其產品功能面、製造面、消費面和行銷面等討論其優劣點進行評分, 然後進行評審選出最佳產品,不但可以簡化評審程序讓, 而且讓參賽的廠商容易瞭解比賽原則,也樂於參賽。
 
四.CHC可以協助TSMA廠商 台灣設計、大陸生產 和國際行銷
TSMA大部份廠商仍以生產為重,分散台灣和大陸兩地,由於生產成本及價格競爭逐漸激烈,不得不把大量的人力投入生產管理和品質管理等, 相形之下,創新產品的開發逐漸消條, 以目前TSMA的參賽產品已比往年減少,可知一二。因此,未來CHC將著手協助TSMA廠商建立創新產品專案管理機制,能夠有效產生及運用專利,同時利用CHC造型、機構和機電等技術,共同設計新材料、新功能和新用途等創新產品。而且,CHC還可以協助TSMA在大陸生產管理和品質管理等,透過中心廠及下游供應商等連結機制等新手法和新做法,減少浪費,降低成本,不但可以讓TSMA廠商兼顧設計和生產品保的團隊,而且還有時間經營品牌和通路。

 
Sports Impact No.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