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封面 NO.25
Sports Impact No.24
   

NO.25 目錄

 

歐盟RoHS 我200億元產品不合格

資料來源 : 經濟日報 財經要聞 95/3/31 (五)
記者 : 曹正芬

歐盟電子電機禁用有毒物質指令(RoHS)7月1日上路,7月1日上路,工業局30日表示,仍有164家上市、上櫃公司未通過審查,不符RoHS規定的產值約占總出口歐盟的10%,影響產值200億元。
RoHS規範,電機電子產品不得有鉛、汞、鎘、六價鉻、PBB及PBDE等有毒物質,包含家電、電子器材製造及林建材料廠商都將受影響,其中又以印刷電路版、資訊和通訊相關業者受衝擊最大。
工業局官員表示,未受調查及未符合規定的廠商,已有212家轉介到經濟部RoHS服務團進一步輔導,輔導後已有21家廠商符合規定,另27家無需輔導。不符合的164家由RoHS服務團繼續輔導中。
官員指出,被調查的上市櫃公司自認無法在7月1日前符合RoHS規範,考慮放棄,影響產值約占總輸歐電子產品的10%、金額200億元。
IC設計驗證廠宜特科技表示,RoHS規定只是開端,大陸也要頒布綠色環保法案,美國加州76法案和87法案等也都以降低有害物質衝擊環境為目的,都將影響台灣電機電子產業。
宜特主管分析,RoHS對國內業者的兩大衝擊,一是歐盟還有一部份檢測標準沒有出來,台灣業者即使在國內通過RoHS檢測,但在歐洲有可能仍不符合RoHS規範,估計RoHS上路半年後,國內電機電子產業陸續會有產品被退貨。
二是歐盟限制鉛的使用量,一些PC板組裝銲接採用錫鉛合金,一旦錫鉛合金不適用,業者必須找其他替代方案,將影響製造調整,品質穩定度也將受到考驗。
這些問題,未來三至五年內會逐一浮現。
RoHS上路後,Sony、Dell等大廠也採行綠色供應鏈,要求下游供應商調整生產製程,受到衝擊最大的印刷電路板廠商已在調整製程。但也有不少業者提早佈局,包括從事IC設計驗證服務的宜特科技、銅箔基板廠聯茂電子、LED燈條廠華上光電、工程塑膠代理商華立和無鉛錫膏昇貿等,反而成為綠色環保的最大受惠者。
綠色挑戰 闖關難闖
綠色環保意識抬頭,台灣電機電子廠商面臨歐盟RoHS、美國加州和大陸市場對有害物質的限制,衝擊國內生產製造業的全球供應鏈。
工業局RoHS服務團加緊輔導國內上市櫃公司,期望在6月底前,讓國內九成以上的產品符合RoHS指令。
業者分析,大部分台灣電機電子廠商已做好RoHS因應措施,但在工程製造上仍有爭議,包括各家公司的內部管控;生產製程等仍待加強。
接下來2006年到2008年間大陸也將實施限制有害物質方案,未來幾年,國內業者必須因應全球不同區域的環保規範,調整生產製造,將挑戰我廠商的全球供應鏈地位。
業者表示,歐盟RoHS只是台灣廠商面臨的第一道國際環保關卡,事實上,PC大廠如Dell和Sony等的綠色供應鏈規定,要求比RoHS還要嚴格,業者更是不能輕忽。
國內輸歐電機電子產品產值約2,000億元,其中八成來自資訊與通訊設備廠商,資訊與通訊業者首當其衝。
除了工業局RoHS輔導團隊加強輔導不符合規定的上市櫃公司之外,企業也要努力改善,才不致對整體輸歐產值造成太大衝擊。
「歐盟電子電機禁用有毒物質指令(RoHS)」今年7月上路,禁止電機電子產品及其零組件使用有害物質,含有鉛、汞、鎘、六價鉻、聚溴聯苯和聚溴二苯醚等六種有害物質的電子電機產品,不得進入歐盟市場。
歐盟另一項電子電機設備回收指令(WEEE)規定,所有在歐洲銷售的電子及電器用品製造商必須從2005年起回收老舊電器。
WEEE和RoHS兩項規定,從產品設備、生產製程,到物科採購、管理以及後端的服務,都將對台灣廠商產生深遠影響,成為各大廠商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RoHS概念股
類別 公司 3/30收盤價(元) 1/2收盤價(元) 漲跌幅(%)
IC設計驗證服務 宜特 57.7 58.7 -1.7
銅箔基板廠商 聯茂 23.65 24.9 -5.0
LED燈條 華上 35.9 28.8 24.7
工程塑膠代理商 華立 67.6 62.7 7.8
無鉛錫膏 昇貿 127 110.5 14.9
資料來源 : 各廠商 曹正芬 / 製表


我輸歐電機電子產品結構
項目 大型家用設備 小型家用設備 資訊與通訊設備 消費性電機電子設備 照明設備
金額(%) 0.36 1.04 81.62 3.43 1.98
家數(%) 1.62 6.54 47.16 5.13 8.74

項目 電機電子工具 玩具、休閒與運動設備 醫療裝置 監控儀器 自動販賣機
金額(%) 1.03 9.31 0.67 0.46 0.12
家數(%) 3.57 17.02 5.21 5.00 0.01
產值 : 2,446億元 家數 : 34,533家
資料來源 : 海關出口統計資料 曹正芬/製表

 
Sports Impact No.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