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封面 NO.25
Sports Impact No.24
   

NO.25 目錄

運動用品供應商開拓新利基市場

資料來源 : 貿協(TAITRA) Peter Wang

現在有許多人花更多的時間在休閒運動上,以致於近年來運動及休閒產品市場顯著地成長,並且預期在未來幾年中會以每年5%的速度繼續成長。
在2005年最熱銷的產品是高爾夫球桿頭、運動器材、球類、球拍、衝浪類、溜冰鞋以及游泳用品配件等。家用休閒產品與健身器材、各種不同的戶外運動與休閒產品如高爾夫(台灣在全球市佔率超過70%)、露營、滑水、滑雪運動、溜冰及球類等,預測在2006年會產生龐大的市場需求。
把休閒運動變得更好玩的構想不僅讓好動的人樂在其中,也吸引了不那麼好動的人,使得這些項目的銷售額大增。改變遊戲規則將更增添其娛樂效果;改良運動用品的設計則使將提昇隊消費者之吸引力-這些新的概念將有助於台灣運動用品產業進入新市場。
舉例來說,特大號網球,又稱為自由網球(Free Tennis),就是改良是運動橫掃許多國外市場的範例之一。其他快速成為新潮流的好玩運動包括改良式的飛鏢遊戲、躲避球、迴飛棒及家庭式羽球。這個產業也堅信傾聽消費者的聲音、讓他們有更大的發言權,隊產品的設計甚至是銷售級產品通路都具有不小的影響力。
台灣長久以來一直是所有運動用品的主要生產基地,所生產的產品銷到幾個主要的市場包括美國、香港、日本、英國及中國大陸。台灣產品的品質與設計是世界上最精良的產品之一。
藉由專業廠商的協助引進新材質,也提昇了台灣運動用品的品質。更精細的材質,如碳纖維強化塑膠塑膠(CFRP),則用來製作高爾夫球桿、網球拍及釣竿。運用這此類材質和獨特的設計使得台灣的運動用品在全球市場更具競爭力。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在電子及機械技術上的優勢,有助於國內的運動用品廠商開發更先進的產品與設備。舉例來說,許多健身器材的製造商都有能力提供具有平面顯示器、電腦化測量儀器與其他電子控制機能的先進機型。
進來打入市場最棒的機型之一,就是具備3D多媒體及網路環境的健身腳踏車,可以讓騎乘者同時打電動及享受音響/視訊系統。另外一個創新的機型是具有可用紅外線遙控速度調整控制的踏步機。
面對來自其他地區低成本製造商的激烈競爭,台灣運動用品產業的生產彈性,始終是最穩固的資產及優勢。能不拘訂單數量多寡、供應多種設計的能力,也使得國內的製造商能夠在消費者導向的運動用品市場中佔有優勢。同樣的,產業中提倡新科技創新的能力,亦有助於國內廠商在全球供應鏈內保持其競爭優勢。
今日,由台灣運動用品廠商供應的產品被視為是高級產品。許多廠商創設自有品牌並持續不斷努力,另一些廠商則成功地經由世界各地已建立起來的銷售網絡找到服務消費者的方式。
台灣大多數運動用品廠商的技術與設計能力都具有良好水準,能夠取得精密的技術,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也因此台灣的運動用品供應商能隨著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彈性調整步伐,並進入其他新的利基市場。

 
Sports Impact No.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