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1.08.30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21年8月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FINDIT研究團隊執行的刊物,目的為建構「市場、創業、投資」資訊透明的創新創業環境,透過每月提供新創企業與投資人最新的全球早期投資市場趨勢洞察、新興領域趨勢與新創表現、創新創業暨籌資知識與政府的政策與資源等動態消息,希望能消弭「缺乏創業知能與市場認知」與「早期資金資訊不足」的缺口,提升新創募資知識與技能以及新創/投資人對資金、技術與市場的洞察力。

2021年8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涵蓋五大單元,重點如下:

一、  全球早期資金動向觀測

在2021年8月號全球早期資金動向觀測單元中,特別企劃眾所矚目的【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此以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所建立的台灣早期企業獲投資料庫為基礎,進行年度的統計與趨勢觀察分析。首先【總覽篇】中,安排「逆風高飛?新創投資熱度未減、挑戰仍在!」一文,將揭曉2015年到2020年台灣早期投資總體趨勢,並進一步剖析各年投資件數與金額、階段別、規模別、領域別、亮點案例等,期望讀者能更全面地掌握台灣早期投資的面貌。

二、  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本單元共分兩個部份,首先安排【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的領域篇與投資人篇,在領域篇部分共涵蓋9個領域,投資人篇則以國發基金為分析對象,內容在勾勒2015~2021年7月期間早期投資的趨勢與輪廓

1.【2021年台灣新創獲投專題-交通科技篇】龍居淺水 萬物始生

2.【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綠能篇】政策加持 綠能投資強強滾

3.【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企業服務篇】客戶心之所在 新創身之所往

4.【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人工智慧篇】AI人工智慧feat.產業的"in"時代來臨!

5.【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健康醫療篇】乘風破浪而來 逆風高飛而上

6.【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金融科技篇】總是要出海 為何不現在就出海?

7.【2021年台灣新創獲投專題-區塊鏈篇】契機乍現 順勢再起

8.【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零售與電商篇】「疫」起投入全通路技術保衛「讚」

9.【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食農科技篇】疫軍突起 食在厲害

10.【2021年台灣早期投資專題-投資人篇】國發基金匯聚豪傑 引領早期資金走向正循環

其次是【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單元,主要是從2021年7月15日到2021年8月15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包括:

1.【2021.08健康醫療動態】7月鉅額交易熱門賽道:腫瘤免疫療法、基因/細胞療法

2.【2021.08健康醫療動態】韓國未來五年將投入537億新台幣,力拼疫苗自產

3.【2021.08區塊鏈動態】挖礦、金融服務基礎設施、交易平台、NFT服務等新創接續獲得鉅額投資

4.【2021.08雲端運算動態】雲端基礎設施依舊加速成長!

5.【2021.08資安動態】資安領域多筆億元獲投,估值大爆發

6.【2021.08交通科技動態】光達產業生態的擾動—Velodyne 內鬥加劇,Intel挑戰使用12個攝影機在紐約街頭測試

7.【2021.08 AR/VR動態】因應疫情期間,AR、VR雙管齊下,讓商品的展示和體驗變得容易

三、  群眾募資亮點觀測

1.【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2021H1台灣群眾募資觀測:本文蒐集了嘖嘖、flyingV與挖貝等台灣群眾募資平台的資料,進一步分析2020H1台灣群眾募資的表現,發現2021H1台灣群眾募資提案突破600件,總成功募資金額超過8億元新台幣。募資金額較2020H1為低,推估乃受疫情衝擊所致。就群募百萬募資案樣態觀察,以文創小物類最多,科技生活類則是最吸金與人氣最旺的類別。關心群眾募資的朋友,別錯過本篇精彩的分析內容。

四、新創885園地

1.【新創園地專欄-林冠仲】數位轉型趨勢下的新創與投資契機:在疫情黑天鵝的來襲下,不論是大型企業或者許多新創事業,都感受到了「數位化」的必要性,衍生「數位轉型」成為熱門探討的議題。從投資者角度,觀察許多企業針對「數位轉型」議題的發展,本期台灣新光國際創投林冠仲副總歸納與提出一些機會點與要避免的陷阱,供新創事業以數位轉型為切入點做發展時參考。

2.【新創園地專欄-黃沛聲】疫情等天災襲擊下,新創自救三步驟:以往的地震、颱風等天災襲擊市場時,往常我們能預估可能的結束期間,規劃因應策略彈性調整好讓公司存活下去。而這兩年的 COVID-19 疫情,顛覆了我們既有處理的應對認知,也無法估算可能結束時間,但畢竟日子還是要過。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千萬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黃沛聲主持律師在本期將就疫情衝擊下,企業如何及想方設法來自救,提出自我審視的思考方向與建議。

3.【新創園地專欄-創業家管理思維系列(七)】關於公司治理、董事會及股東會:當創業家與co-founder共同創業時,或有其他願意投資公司之人成為股東時,公司已非一人自負經營結果。因此,在公司經營上,創業家都有了解「股東會」及「董事會」的必要性。眾勤法律事務所陳全正與張媛筑二位律師將帶大家認識其運作實務,並分享相關注意事項。

4.【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在最小路徑上拉近與策略性投資人距離:新創總會新事業部邱重威主任在其負責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加強投資中小企業服務計畫」及新創總會「投資委員會」業務推動的過程中,將策略性投資人如何協助與影響新創企業募資與業務成長的觀察,以故事案例分享給新創界的朋友們。本月的專欄聚焦在策略性投資人對於投資新創企業的期待,與新創企業自己對自己未來的規劃,如何取得平衡,提供給新創朋友參考。

5.【新創千里馬系列-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2021年8月號將介紹過去曾參與本計畫媒合會活動,並在近期獲得天使輪投資的「神經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FINDIT活動訊息】FINDIT 2021年度活動表:為FINDIT團隊2021年度所舉辦的媒合會、新知分享會、論壇與閃約等活動行事曆,歡迎新創朋友與投資人踴躍參加。2021台灣早期投資系列活動(一)FINDIT閃約媒合會將在2021年8月25日線上登場。

五、  政策動向觀測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最新消息】將彙整2021年7月到2021年8月15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