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19.11.15

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19年11月

摘要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的「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是一份從新創企業與投資人需求角度出發,每月定期提供早期資金市場動態的刊物,期望讀者可掌握更多具價值的資訊,提昇創業募資/投資的趨勢洞察力。

2019年11月號「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報告涵蓋以下幾個重點:

一、 新興領域動向觀測

1.【本月焦點】:安排八篇新興領域投資與發展動向的專題分析。

(1)【台灣早期投資動向觀測:旅遊科技獲投趨勢與發展動向】:隨著數位環境的演變,消費者的網路搜尋和消費歷程也比以往更加多元化,不再是規則的線性發展,旅程當中的細節很容易成為影響消費決策的一環,旅遊科技則是用盡各種方法掌握消費者從靈感的啟發到旅程當中任何的可能商機。本篇將藉由獲投資訊分析,帶領讀者一覽台灣旅遊科技獲投新創的動向。

(2)【2019年第三季全球數位醫療投資下滑,Frost & Sullivan提出2020年數位醫療市場九大預測】:數位醫療新創已成為創投市場的新寵兒,過去幾年早期投資金額屢創歷史高點。本文依據StartUp Health Insights與Mercom Capital Group在10月公布的最新數據,解析2019年第三季與前三季全球數位醫療的早期投資趨勢、投資風口與亮點獲投案例;最後,引用Frost & Sullivan《Global Digital Health Outlook, 2020》最新的報告,引領讀者掌握2020年數位醫療市場的九大趨勢預測。

(3)【隱形生醫新銳Nuvation Bio初登場,拿下A輪2.75億美元鉅額投資】:本月健康醫療焦點主要彙整與分析2019年10月全球健康醫療領域投資交易金額超過5,000萬美元的18件投資亮點案件,其中生物製藥與療法就占了15件,延續投資火紅的趨勢。在投資金額1億美元以上的3件鉅額投資交易案件中,值得關注的案件為隱形模式營運的Nuvation Bio初亮相,專注於腫瘤標靶藥物開發中的未滿足需求研發創新療法,成立一年時間就獲得A輪2.75億美元的投資,引發市場關注。另外。中國太美醫療科技,以大數據+AI力助醫藥企業研發,其產品和服務涵蓋臨床研究和藥物警戒領域,6年內完成7次募資,究竟這類以面向醫院的SaaA與AI支援的公司,有何魅力持續吸引資金挹注,答案就在文章中。

(4)【重新定義新金融服務輪廓的金融科技新創】:金融科技功能在金融業務內嵌科技,促進金融服務流程的數位化、智慧化、脫媒化、去中心化,從實體走向虛擬,從線下走向線上,從限時限地走向無所不在,普惠金融的落實,讓消費者享有更好的金融服務體驗。有鑑於金融科技新創的崛起,使得各種金融服務創新逐漸落地實現,本文將分析金融科技投資趨勢、風口與16類次領域獲投樣貌,並進一步掃描近兩年內在早期資本上獲得鉅額投資的12家金融科技新創,剖析其為新金融服務帶來何種顛覆。

(5)【大麻新藍海-大麻在23個產業的應用與新機會】:大麻的應用與影響層次廣泛,涵蓋醫療、研究、相關衍生保健產品及娛樂,隨著市場熱潮,現在有更多傳統產業,包括銀行業、農業、建築業等,已開始或即將開始將大麻納入其產品和研發中。本文將簡介CB Insights提到23個很有可能被影響的產業。

(6)【2019年10月物聯網早期投資趨勢觀察】:一如Gartner 在2018年底所公布「2018至2023年引領數位企業創新的十大物聯網策略技術趨勢」,物聯網裝置與系統的質量將益重要,近期物聯網的應用已加速落實於生活當中。有鑑於此,本文將對2019年10月全球物聯網早期投資概況與重要個案進行觀測,以協助讀者掌握當前物聯領域技術應用的方向。

(7)【去中心化的Blog?MattersXLikecoin打造創作者理想國】:在一個人人都可以上臉書發文分享、轉載及留言的資訊爆炸時代,文字這個工作本身的價值也越來越微薄,從過去許多人單純作為一個自由的「作家」來賺錢,到如今「作家」可能只剩下一個名譽上的身分表示,真正的金流往往來源於其他贊助或商業廣告洽談等。也因為眼見這個文字內容產業瀕臨衰亡的窘境,曾任端傳媒總編的張潔平女士希望透過區塊鏈「高度安全」、「破碎化」及「可發行流通性代幣」的特性來解決此一問題。本文將帶您瞭解區塊鏈與內容產業結合所打造的「創作者理想國」。

(8)【從收看、收聽到支付,娛樂產業的下一世代】:娛樂媒體結合科技的發展創新,讓我們的感官體驗邁入下一世代。過去我們家家必備的電視因為影視串流平台的興起,讓我們的「收看」體驗轉移到了電腦或手機上;而廣播「收聽」的人口,也因為podcast市場的興起有了不同的面貌。不僅於此,如果未來的電影都和區塊鏈代幣支付掛鉤的話,我們還可以隨時把手上的電影票券派發給千里之外的朋友,創造不同的「支付」體驗。本文將帶您從串流平台的競爭、podcast潮流的興起與全球首部區塊鏈電影的上映,以及全球投資趨勢,一窺娛樂媒體產業下一世代的樣貌。

2.【新興領域最新發展與獲投消息】:就2019年10月11日到11月10日全球熱門領域發展動態、股權投資相關議題,整理重要的消息報導,本期包括:

(1)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領域動態:2023年台灣公有雲服務支出將逾11億美元近期的人工智慧消息

(2)電子商務、零售領域動態:鉅額獲投事件吸睛 電商亦有人工智慧

(3)汽車科技/AR領域動態:從Uber自駕車死亡事故調查報告及早期投資看自駕車技術缺口AR手術導航平台 讓外科醫生一次掌握

(4)金融科技/區塊鏈領域動態:2019年金融科技吸金魅力不減,共享乘車搖身成全球金融科技巨星Libra被群起圍攻,中國DCEP卻昭告天下

二、募資亮點分析

1.【全球鉅額投資觀測站】本月「10月鉅額交易趨緩,以企業軟體/軟體開發/雲端運算領域最為活絡」一文,主要針對2019年10月全球鉅額股權投資交易事件進行剖析。10月鉅額交易件數下滑至40件,為本年度單月第三低,總募資金額與平均交易規模均下滑。不同與以往由金融科技或健康醫療領軍,10月以企業軟體/軟體開發/雲端運算領域鉅額交易8件最多,電子商務7件也不遑多讓;大數據/商業智慧/人工智慧、社交、媒體與娛樂、金融科技、健康醫療各有3件。A輪鉅額獲投的腫瘤標靶藥物開發Nuvation Bio、定位服務開放平台千尋位置網絡、印度知名影音播放器、OTT平台MX Player值得關注。

2.【群眾募資亮點觀測站】本月「從群募發展趨勢看見台灣群眾募資的價值」一文,主要透過FINDIT數據觀察及嘖嘖專案經理丁展譽、flyingV總監陳柏安於群眾募資平台之實務觀察綜整近期台灣群眾募資四大趨勢:(1)傳統產業透過群募創造價值—羊群效應有待領頭羊帶頭創造;(2)台灣群眾募資平台國際化—舶來品進得來,台灣群募商品出得去;(3)台灣群眾募資市場已吸引一群忠實粉絲—專案募資水平整體性的提升;(4)年輕不是問題—學生也能夠創造相當成功的群眾募資。同時,本文也透過「2019群眾募資企業博覽會」業者訪談,了解群眾募資帶給業者的實質效益及執行面的困難點,並探討台灣群眾募資帶來的價值。

3.【FINDIT*STAR】每月將介紹台灣創業之星,10月號介紹參與本計畫媒合會活動的明谷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 政策與觀點評析

1.【名家專欄-吳孟道】:最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會議上,史無前例地宣布將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全面推動各領域及各產業的自主創新發展。習近平這番談話不只吹皺鏈圈一池春水,更帶動金融市場的瘋狂演出。究竟為何中國這麼積極地想推出CBDC?在台經院研六所吳孟道所長「中國搶推央行數位貨幣(CBDC)背後的意涵與省思」一文中,將鞭辟入裡剖析中國搶推央行數位貨幣(CBDC)背後的意涵。

2.【新創園地專欄-林冠仲】:群眾募資(Crowd Funding)是近年興起也熱絡的募資形式,不同於補助款的資金來源,也跟找天使投資人或者創投業者有異。群眾募資已經逐漸成為新創業者在傳統資金攫取之外,一個不同的募資管道。台灣新光國際創投林冠仲副總經理在本月提出「新創事業的兩難:找補助/投資?還是找群募?」一文,除了說明群眾募資類型、特色外,還特別提醒成功群募的新創朋友應該注意的事項與提出幾個群募成功後逐步邁向加速事業營運發展的好例子。

3.【新創園地專欄-邱重威】近半年多來,全國創新創業總會新事業部邱重威主任透過協助20餘家新創企業建立市場鏈結與資金輔導的歷程,將新創企業遭遇到60多個問題歸納出七大問題類型,包含:創業股本形成、投資人類型、生產成本的問題、專利侵權的問題與預防、商品銷售的問題、商業模式的問題、聚焦的問題等,特別撰寫「新創企業邁向獲投之路會遭遇的小坎坷」一文,提醒創業者注意與應對,期望新創企業能跨越創業中的各項阻礙,邁向成功之路。

4.【新創園地專欄-陳顯立】本月特別邀請前富盈數據(Breaktime)公司執行長陳顯立撰寫「關於募資這檔事-Andy的我思與我見」一文,分享作者投資新創時的考量因素、獲利與風險判斷原則,提供給新創與投資人參考。作者歷經大企業高階經理人、新創企業辦創人與天使投資人三種身份,這幾年來參與過十數筆的天使投資,而近兩年也有兩個網路應用科技業的成功投資出場案例。

5.【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消息】:將彙整2019年10月11日到11月10日國內外重要的創新創業產經重要政策或計畫之動向新聞

四、新興籌募資之數位工具介紹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想必讓非商科背景的創業家一個頭兩個大。在公司還沒找到CTO(或是沒錢找),CEO得自己校長兼撞鐘的情況下,是否有較為方便使用的軟體,可以協助大家較為妥善地處理這些問題?本月【新興籌募資數位工具介紹】安排「終結執行長惡夢的利器-線上財會軟體介紹」一文,將針對這個問題與大家分享四款目前較為知名的系統,Xero、Freeagent、Freshbooks、NexTrek,讓新創執行長輕鬆上手,擺脫滿頭$??*的夢魘。

五、活動訊息

【FINDIT系列活動花絮】:介紹本年度台經院「FINDIT冬季媒合會」活動花絮